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冬季運動如何保護肩膝關節』


102年11月11日教育廣播電台【銀髮新視界】節目

『冬季運動如何保護肩膝關節』
~給骨關節病友&銀髮長輩的 小叮嚀


來賓: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 中山醫院物理治療科主任⋯⋯

【主持人 郭念洛 與來賓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訪談
~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 校訂
     

台灣肩膝關節病友協會 整理~

相片

<主持人 郭念洛>:我們今天選話題選得真是時候,我們要感謝肩膝關節病友協會在深秋天氣突然變冷的時候,我們就要來談談關於冬季老朋友運動上的保養觀念,在這兒很開心的為大家邀請到的是中山醫院物理治療科主任蔡雅君蔡主任來到空中陪伴所有的老朋友們,一塊兒來看在這麼冷的天氣當中我們肩膝關節應當如何來保護一下,趕快跟我們蔡主任來問聲好,蔡主任早安!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主持人您早,各位聽眾朋友大家早!

<主持人 郭念洛>:主任你看我們選話題選得很好,事前還沒有想到天氣突然會變化那麼大,今天溫度大概降了有七、八度左右,不要說我們老朋友,我早上起床的時候就突然好好去體驗一下我自己身體的肩膝關節有哪些的不舒服,其實結果我就發現還有一點點僵硬,好像活動不太靈活對不對!所以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嗎?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一般有時候天氣冷的時候我們的血液循環會比較差一些,血液循環一差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肌肉比較僵硬,連帶的因為肌肉保護我們的關節,所以關節也會覺得僵硬不舒服,這是還蠻常見的現象。

<主持人 郭念洛>:所以像我早上起來,在床上講是賴床啦!是順便運動一下,就是讓自己的手搓一搓、關節順便抓一抓大概動個5到10分鐘再下床,感覺就好一些,您也建議我們老朋友也這樣做嗎?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對其實剛起床的時候尤其是天冷的時候,我們都會建議老人家你一定要在床上多躺一躺,當然是說讓你的關節先稍微活動一下,血液循環增加一點再起床會好一點比較舒服之外,因為天氣冷有些老人家會有心血管疾病問題,你在床上多躺一躺其實會減低中風的危險。所以在床上起床的時候不管是動動手啦動動腳稍微簡單的伸展一下,我們說甚至在床上滾一滾都可以。

<主持人 郭念洛>:也不用像我一樣每個關節都動一下,稍微伸展翻一翻血液循環就開始跑動起來,這點我覺得很重要有些老朋友可能不覺得這種肌肉緊繃有什麼關係,我常聽到有很多冬天的意外,它不一定是心血管問題,它反而是起床的一剎那,雙腳著地還沒有控制好就跌倒了。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因為躺了一個晚上,我們的肌肉關節難免都比較僵硬,所以在起床之前你先讓它先活動活動稍微伸展一下,也比較可以避免意外發生,有時候在你比較僵硬比較不舒服的時候你硬是要讓它爬起來坐起來,可能這樣腰就扭傷了你一踩到地上腳踝就不太舒服,有時稍微簡單的腳踝往上提一提,往下踩一踩,手臂稍微往上伸一伸放一放,其實都很有幫助。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這樣一個暖身對我們的肩膝關節來講尤其是我們老朋友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希望您也不要偷懶多做一下下對你都有幫助的,可是像我們收音機前很多老朋友,像我剛才在新聞資料裡提到衛福部有做了統計,其實年輕人不做運動的比率是比較高老朋友還不錯耶!我們要給他們鼓勵一下,所以有時候即便是這麼涼的天氣,有些長輩朋友還是堅持一定要外出去做個運動,一是看看老朋友啦大家一起運動,感覺心情也好一點,可是像天氣更冷一點,我不知道主任您在臨床的立場上會給我們老朋友什麼建議呢?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有時候運動是一種習慣,所以老人家他真的就是喜歡出去運動,他就是覺得我就是要到外面走一走伸展一下才算是運動,所以天氣真的是冷那保暖很重要,適當的暖身一定要做,把你的身體各部位的肌肉關節都伸展了再去做運動是比較安全的,有個小提醒當你要出門之前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有時候室內跟室外的溫度差得比較多,你到外面整個溫度改變太大的時候,有適當的保護會好一些!

<主持人郭念洛>:主任你的意思是我們暖身要做足夠,做暖身是在運動前在家裡面就要做好是嗎?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是,可以的話先伸展伸展,簡單的伸展其實就是很好的暖身運動,把你希望活動開來的關節不管是肩膀、膝蓋、腳踝都適當的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就是很好的暖身運動。

<主持人郭念洛>:我記得我們曾經跟我們老朋友說過暖身至少要做30分鐘,有人就跟我抱怨說30分鐘我運動都做完了!所以我會不會太嚴格了一點,所以主任您剛說簡單的伸展應該是作多久才足夠?像我爸爸每天早上要做甩手功,他也大概都甩個30分鐘左右。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其實暖身我們就是希望把你關節伸展開來,所以可以不必很介意說一定要做足30分鐘才叫暖身,其實在家裡你想到了把整個身體伸展一下把手臂盡量往上抬往上拉,腰稍微的活動一下,像這樣想到做個幾下都可以,不必界定說我一定要做滿30分鐘才算暖身。

<主持人郭念洛>:ok,所以我太嚴厲了一點,我之前跟我爸爸講完了以後,我爸30分鐘甩手做完,又跑去做下肢的伸展運動,所以他現在每天早上要做一個小時!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可是如果暖身可以做30分鐘那很好呀,那就真的讓身體先把整個血液循環活動開來了。

<主持人郭念洛>:可是在做運動的時候我也曾經聽我們阿姨很可愛,她說做運動熱個半死汗流那麼多你還讓我穿這麼多衣服,可是像這種冷天你不穿多一點你又怕她著涼,所以穿脫衣服也是個技巧耶!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有時後會擔心的是說你從室內踏出是室外的時候,真的到了冬季有的的時候室內跟室外溫差是相當大的,所以就是在你要踏出室外的時候,你的保暖一定要做夠,那當然在你可能慢慢走到運動場所或你慢慢運動開來整個血液循環比較好了,當然就可以適時的把你的保暖的衣物就先脫掉了。我們比較在意的就是你在室內到室外的這一段,有時候溫差真的是很大,運動之前你在家裡把暖身做足夠了,肢體都伸展開來不會因為走到室外,突然一個冷讓你的肌肉關節突然緊縮起來,造成你在運動時的不舒服,或者又發生扭傷啦、拉傷這樣的麻煩。

<主持人郭念洛>: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點就是從家裡面要移動到戶外的活動場地呢你的保暖一定要先做好,當然你在運動的過程裡面開始發熱了流汗了,汗記得一定要擦乾然後衣服再慢慢的脫掉,到達一個你比較舒適的狀態,所以運動完衣服馬上再把它摀回來嗎?你看我多怕大家會著涼呀!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其實簡單的運動如果大家習慣是一定要到外面去,有些老人家你在家裡面能夠做一些簡單的不管是肌力運動關節的活動度其實也蠻好的,如果天氣真的很冷尤其是下雨的狀況,我們有時候比較不建議外出特別是下雨的時候地又特別的滑,有時你的平衡比較沒那麼好,或是力量沒那麼足夠的時候很容易滑倒。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我們事實上也可以選擇在居家裡面來做一些簡單的運動。我想在居家裡面的運動大家就可以多學一學,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的是中山醫院的物理治療科蔡主任,等下請主任來教教我們在居家裡面有哪些活動可以讓我們長輩朋友活動我們的肩膝關節,我們先休息一下。

<主持人郭念洛>:今天在我們運動家庭單元當中呢要關心所有的長輩朋友在冬季運動當中要特別注意的事情,當然到戶外運動保暖很重要還有您的暖身運動做了沒有,剛剛在我們中山醫院物理治療科蔡雅君主任給我們聽眾朋友做了叮嚀;尤其天氣一天比一天要冷在更冷的天氣之下你要選擇居家的運動的話,當然也是可以的,也有很多的好方式我們要繼續的邀請蔡主任在空中陪伴所有的朋友來看看有哪些運動可以在家裡面來做!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其實臨床上我們常常聽到大家在說不舒服當然膝關節最常見、再來就是肩膀關節,其實幾個簡單運動就可以讓我們增加一些肌肉基本的力量、關節活動度也會增加,像如果以膝關節來講的話,很簡單的運動就是坐在椅子上,把膝蓋用力的踢直,踢直了以後維持個幾秒鐘以後我就可以放鬆,這樣一個動作維持個幾下,剛開始如果你的力氣不夠我們就不建議你作太多的次數太多的回合,我們先做少次數少回合,做個一兩天不會覺得不舒服之後,就可以慢慢的增加一點次數跟時間,當你增加次數跟時間的時候也就是慢慢的增加你肌肉的力量了!

<主持人郭念洛>:你看光坐著就可以做了,你當然專心做很好有些人看電視的時候也可以做,所以可以一心二用。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想到就可以做一下那其實一整天腳多踢兩下力量就多一點,力量多一點後我要出去玩,那其實它能夠幫助就更大。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這個運動它可以讓我們大腿肌肉變得比較有彈性?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因為你作這個運動你要把你的小腿拉起來的時候,我的大腿是在出力氣的,大腿肌肉出力的同時,還可以保護膝蓋,我會一直強調肌肉力量很重要尤其是對老人家, 肌肉力量它對關節來說本來就是一個天然的保護有時候大家不舒服會穿護膝,因為我們現在肌肉力量更強的時候對膝蓋來說,它就是一個天然的護膝,所以我們都會建議肌肉很重要,大家最這個運動不但可以伸展到你的關節肌肉力量, 也可以活動關節,增加血液循環。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你看這個抬腳運動有多重要,沒事坐在那兒坐一個安全穩定的椅子,不會滑來滑去的椅子那太危險。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沙發也不行因為一般的沙發都比較軟,下去的時候它就陷下去了對腰椎其實也不好,你的腳要做這個動作有時候通常都做不起來,有時候拉到不正確的肌肉你反而不舒服也沒有訓練到,所以一般我們會建議說要坐在一個比較硬的比較直立的椅子,坐下去的時候你的身體跟你的大腿你的大腿跟小腿都要呈90度,這樣是最好的椅子。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你找一個比較硬的椅子有靠背的,你的腳就要平踩到地上,大腿跟小腿呈90度,可是主任剛剛您在講我在一邊伸直有時候後膝窩的地方好酸喔!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當你剛開始在做這個運動的時候你會覺得有一些酸啊痛啊那有時候可能是曾經受過傷或是你的肌肉力量可能不夠比較會有這樣的狀況,只要在你還可以忍受的範圍就沒有關係那只是說剛開始做,要記得我們先少次數少回合的做,維持個兩三天沒有不舒服的話我們才可以慢慢的增加次數跟時間。

<主持人郭念洛>:這是我們在大腿肌肉的練習,那麼腳踝的地方呢?腳踝也是常會扭傷的地方。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腳踝一般我們有幾個簡單的動作可以做,大家應該都做過我們把腳尖往上抬,如果可以就一樣維持個5~10秒鐘,然後用力的往下踏這動作不錯就是說我們小腿的肌肉是在用力的, 可以增加我們下肢的肌肉力量,還有像有些老人家還有一些血液循環不好、水腫的問題的話那我們就躺在床上,在腳踝的地方稍微墊高一點點,用枕頭或棉被把它滾成一個圓筒型把腳跨上去再搭配這個動作,不但增加你的肌肉力量又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慢慢的回流,減輕有些老人家有些水腫的問題也可以同時做一些解決。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你在腳踝的地方也可以稍微的活動一下把它立直, 那我們在做大腿的時候腳踝就可以一起做,你看我多懶一定要把它想成一次就可以把它做完,像這樣連續的動作是可以的?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可以的其實我們在做這個動作的時候把腳尖在用力往上抬的時候,它會併著膝蓋用力伸直一起做,那就是大腿小腿同時出力氣那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只是當我們在做在維持的時候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我們不能閉氣喔!如果你是有高血壓你在做運動的時候你又同時閉氣,會讓你的血壓提高,所以我們在做這個運動的時候要記得不管你是數出來在做運動的時候喊一下一秒兩秒三秒….或者是用力深呼吸都可以,但是一定記得就是不可以閉氣。

<主持人郭念洛>:好不能閉氣喔這血壓有可能做運動標高,所以主任當我要開始做運動的時候,先深吸一口氣抬起來那吐氣的方式呢?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配合一個你可以的方式去做我們會建議你就把你做的次數或你維持的秒數你就是把它喊出來這樣就可以維持一個不閉氣的狀況。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這個方法非常的簡單主任告訴我們你在抬腳的時候你可以數一秒兩秒三秒或者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用你自己習慣的方法這樣就可以保證不會有閉氣的問題,這是在我們下肢運動可以做的部份,那還有哪些?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臨床上我們常看到還有是肩膀的不舒服,其實肩膀的問題很簡單,當你開始覺得緊緊的痛痛的其實簡單的伸展就很有用很有幫助,不管我們身上任何一個關節或肌肉能夠每一天我們大概做個幾下不用多你能夠儘量把它伸展開來伸展到最大你能夠到最大的角度都很有幫助,那如果是像是肩膀關節呢我們有時候就會建議大家把兩隻手交握在一起儘量用力的往上抬往上拉如果說肩膀曾經受過傷或是剛好肩膀發炎的時候你在拉的時候就可能會有一點不舒服,那一樣還是持在你覺得還可以的程度稍微維持個幾秒鐘就慢的放下來,一天重複個幾次慢慢的做一定都會有進步。

<主持人郭念洛>:因為我曾經有媽媽手的問題,那時候要做運動的時候真的很痛,我可以想像五十肩大概也是那樣的痛法,就是手根本連抬都沒辦法抬所以我在做運動之前,我會在我的肩膀先做一個熱敷的動作,然後才去動感覺上會有好一點,我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事實上我們在整個物理治療過程裡面這樣做對我們運動伸展的程度中會不會有幫助呢?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當然如果你是正常的關節呢你可能不需要熱敷就可以很簡單的伸展開來,可是如果受過傷或是在不舒服的狀態,我們會建議大家在做運動之前先做簡單的熱敷,那家裡沒有熱敷包有時候很簡單用蓮蓬頭沖沖熱水也是一個方式,大概是先熱敷個10~15分鐘讓肌肉比較放鬆、血液循環會比較好,這時我們再來做運動,一方面也比較不會痛一方面也不會像天氣冷肌肉也比較僵硬你硬要去伸展它反而造成拉傷或是扭傷不舒服。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這也是一個可以做的保護方法不能因為痛就不動,有一些如果發炎狀況稍微好一點還是得動一動。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對我們很常碰到因為痛不敢動,不敢動之後又讓整個關節更僵硬更不舒服反而又更痛,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所以在你剛開始比較不舒服的時候其實簡單的伸展示很好的,會讓你慢慢的有進步慢慢的會恢復。

<主持人郭念洛>:最簡單的伸展是什麼?就是在床上伸懶腰,伸的愈大愈好可是有朋友擔心會痛也會使用護具,護具也會讓疼痛感稍降低讓它的活動伸展程度會好一點嗎?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一般你的關節正在受傷的狀態呢買個護具保護它一下是很好,可是回歸到最終你還是要簡單的伸展和肌力的訓練,因為護具它雖然它有保護力可是大家如果戴久了會發現有一點依賴它,沒有護具好像就不能走路了,沒有護腰好像就站不起來了,所以還是要靠自己,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跟伸展讓你的肌肉力量強一點保護你自己是最好的。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自己的運動還是要自己去瞭解一下適合做哪一些。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關心的是長輩們在冬季運動的時候自己該做什麼動作來保護自己,特別為大家要請到的是我們中山醫院物理治療科的蔡雅君主任在節目當中關心您的健康,我們同時也開放現場電話,如果老朋友您有一些運動的問題喔,念洛沒有幫您問到的,您可以透過現場的call in 電話跟蔡主任談談您的困擾,我們也請主任來跟您做個回覆,希望您可以在運動保養上面對自己的肩膝關節能夠做到最好的保護。

<主持人郭念洛>:來接聽第一通電話,您好早安!

<Call in 聽眾1>:早安,主持人醫生好。

<主持人郭念洛>:大姐怎麼稱呼你要問什麼?

<Call in 聽眾1>:我姓陳我的左手彎的地方他們說是「網球肘」外側跟內側的地方都在痛,痛了很久了,但是我只要不提重的或是拿重的,一段時間就好可是一段時間後就又會復發,像這樣的話我是要怎麼樣的做運動或是治療呢?

<主持人郭念洛>:您有給醫生看過了嗎?有治療了嗎?

<Call in 聽眾1>:治療是沒有,就覺得每次做治療的時候也是很痛,就不敢去做。

<主持人郭念洛>:陳大姐很誠實覺得怕痛也沒有恆心。我們來聽聽主任有什麼建議!謝謝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陳大姐你好,手肘它是一個很容易出問題的地方,我們會提東西拿東西使用的很多,如果說你要在家裡做一些簡單的治療或是說運動的話,一般熱敷還是很有用啦,手肘這地方的發炎有時候你可以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按摩,你按著你痛的那個地方稍微的壓一壓前後稍微揉一揉,把肌腱做一個治療一個舒緩也是有幫助,運動的話會建議你把手肘伸直用手指頭的部份往上稍微拉一拉,你在拉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說手肘痛的地方會緊緊的痛痛的,一樣是在你拉起來到你能忍受的範圍,你稍微的維持一下然後就讓它放鬆,這樣的動作重複做個幾下,一個是手指頭往上拉一個是手指頭往下拉手腕往下一樣可以伸展一下拉一拉,一樣是每個動作做的時候維持個幾秒,在你可以的範圍就稍微停一下,稍微做一些伸展。

<主持人郭念洛>:陳大姐有聽到喔這個動作自己可以做,你手肘的地方一定要伸直喔,你用你右手把你左手手掌往上扳,扳到你能夠忍受的狀況,還有一個是往下壓這個動作你每天都要做,但如果你真的很疼痛我還是建議你要去給醫生看,要有點恆心否則它就反覆發作你的生活品質一定會受到影響的,好這是我們主任給您的建議喔!好下一通電話您好早安。

<Call in 聽眾2>:早安,主持人主任好我姓吳。

<主持人郭念洛>:吳大姐好你要問什麼?

<Call in 聽眾2>:我要請教主任我的脊椎核磁共振照出來,腰椎四五節軟骨椎間盤黑黑的醫生是說裡面水份比較少差不多一年了我分分秒秒都在痛,醫生說沒有壓到神經但就是很痛,骨盤有肉的中心點兩個點都很痛延伸到腳踝地方,那我要做什麼運動呢?

<主持人郭念洛>:你這一年有做復健嗎?你沒有壓到神經但是會痛那醫生有安排你作復健運動嗎?

<Call in 聽眾2>:每一家都說不同ㄟ,有去做過拉腰幾次就沒去做了,我們這邊的醫生叫我去檢查那黑黑的東西是什麼,我去榮總他說還要再檢查,我現在很困擾我可以做什麼運動呢?

<主持人郭念洛>:你現在坐在椅子上屁股會不會痛?

<Call in 聽眾2>:會痛呀!坐骨那邊很痛分分秒秒都在痛,吃止痛藥都沒辦法,吃肌肉鬆弛劑不會痛,但我又怕會不會傷到肝腎。

<主持人郭念洛>:我知道你很不舒服,我們來看看主任的看法。我想診斷的部份還是要靠專科醫師我們只能從運動的角度給您建議。主任這大姐聽得出來她很不舒服,它分分秒秒都在痛,又痛那麼久了,有哪些運動可能讓她比較舒緩一點呢?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在臨床上腰椎不舒服也是我們經常碰到的一個問題,如果單純就腰椎它本身所造成的一個問題來講,在運動前還是可以做熱敷也是還蠻有用的。

<主持人郭念洛>:可是要敷哪裡呀它腰椎也痛屁股股骨那裡也會痛。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股骨地方會痛有時可能腰椎受到一些壓迫,或是周圍肌肉神經受到一些壓迫,整個不舒服的狀況就是會延伸下去,所以有時問題還是從腰椎來的,當然你在做這些之前詳細的診斷必須先去完成,如果是腰椎的話熱敷我們還是會建議熱敷它可以增加你局部的血液循環、放鬆你週邊的肌肉,所以你不舒服的地方腰椎,你就先熱敷一下如果你是坐在椅子上時候,我們在坐正的姿態,把你的手放在背後你就感覺你的肚子去壓你的手,我們做這個動作其實沒有很大的動作出來,可是腹肌跟背肌都在用力,稍微去活動一下你周邊的肌肉讓你的脊椎維持一個正確的姿態,稍微活動一下。

<主持人郭念洛>:這動作很簡單像小朋友手掌放在腰後面,可是你要用肚子去壓你的手。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手放在背面只是讓肌肉知道該往那個方向用力,這個運動很簡單可是它很有效,也很重要對很多老人家來講你只要把你的腹肌跟背肌力量增強了之後,那它無形中就好像穿了鐵衣一樣,它其實就可以保護你的脊椎,那疼痛的狀況也會減輕。

<主持人郭念洛>:大姐有聽懂喔,這個運動雖然聽起來動作不大,但它對你的腹肌跟背肌都有幫助,也可以讓你的椎間盤的問題可能可以稍微舒緩一下,當然泡澡也不錯啦,泡澡才能夠泡到腰背部地方。

<主持人 郭念洛>:我們再來聽聽聽下一位眾朋友的問題,你好早安!

<Call in 聽眾3>:主持人早,我姓廖我內人她大腿骨折上鐵板,現在骨頭已經腐爛了80多歲了,現在一動就痛,是不是要多給她練習動會比較好或是完全不能動?

<主持人 郭念洛>:請問大嫂她現在是哪一隻腳呢?有坐輪椅嗎?她胖不胖?

<Call in 聽眾3>:右腳,她是用拐杖可以撐著起來;她有比較胖。

<主持人 郭念洛>:那我們請主任給您建議看看有什麼運動可以做!謝謝您來電。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這個聽起來是下肢的問題,可是一般我們建議如果你能走的話你必須維持它,有時候你走不多動得不多,我們肌肉力量很快就會委縮,一旦委縮你要再起來活動會覺得比較困難一些,下肢的話大腿的肌肉力量跟小腿的肌肉力量訓練的話,對老人家簡單的就是我們躺在床上的時候,你在膝蓋下面放一個小毛巾,感覺用膝蓋去壓那個小毛巾這個動作很簡單沒有很大的動作出來可是你的大腿出力小腿也出力可以同時訓練你下肢的力量,一樣你在做的時候你就讓它維持個幾秒鐘維持這一直出力的狀態,那當然可以起來行走多起來走一走活動活動會很有幫助。

<主持人 郭念洛>:不過我覺得大嫂很不錯她還可以用拐杖撐著起來,可見她還是可以出力,我會比較建議我們廖大哥每天陪大嫂做我們主任剛剛建議的方法運動以外,另外因為她比較胖可以到醫院請我們營養師配合著看可以怎麼樣吃東西讓體重下降,其實體重下降對於我們肌肉的復健來說也會有幫助。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對,很多體重的問題會造成膝蓋不舒服很重要的原因,它容易造成退化主要是因為膝蓋退化,如果說體重減輕的話很多疼痛的狀況或是不舒服的狀況也會改善。

<主持人 郭念洛>:大哥你真的很用心喔,好男人給你一個讚!我們還可以再接一通電話。

<主持人 郭念洛>:你好早安!

<Call in 聽眾4>:主持人早,我媽媽兩天前睡覺睡到落枕了,她需要掛什麼科?還沒有看診前一該做什麼舒緩?

<主持人 郭念洛>:兩天前落枕到現在還沒有去看喔!

<Call in 聽眾4>:因為碰到週休兩日,她現在就是脖子完全不能動。

<主持人 郭念洛>:媽媽幾歲了?

<Call in 聽眾4>:82歲了

<主持人 郭念洛>:那真的撐了兩天很不舒服,請主任告訴您,謝謝來電!這落枕要掛那一科呀?像我落枕只看中醫,所以我不知道落枕西醫要看哪一科,現在復健科、骨科都可以幫你解決這樣的問題。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像我們一般受傷急性期都會建議要冰敷,但她已經兩天了其實可以做一點簡單的熱敷,那一樣家裡如果沒有熱敷袋,沖一沖熱水也很好,落枕一開始你很不舒服你很難去做一些活動,其實你就一樣慢慢的去伸展它,可是剛開始你可能不是很容易去做到這個動作,沒關係我們就一點一點慢慢的去伸展它,趕快去看醫生你配合治療藥物會讓你的症狀會比較快得到舒緩。

<主持人 郭念洛>:建議媽媽可以去看復健科或是骨科因為現在已經是兩天了冰敷已經來不及了可以給媽媽熱敷,你要熱敷可是熱敷你要敷在疼痛點的地方嗎?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一般落枕多是上肩部比較不舒服,可以在這部位做一個放鬆,熱敷在這個位置。

<主持人 郭念洛>:熱敷要記得喔熱水袋外面要包一層毛巾再敷,不然老朋友的皮膚容易被燙傷,所以外面一定要包覆一個毛巾然後再敷在痛的地方。剛剛其實還有很多朋友有問題,不過今天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繼續接聽電話,但是我想對於我們冬天運動的保養還有小細節地方未來我們還是有機會,再請我們主任來陪伴我們老朋友好好來照顧自己,在這我們非常謝謝蔡主任特別在空中陪伴我們一個小時腦力激盪讓我們自己做做運動,謝謝您!。

<蔡雅君 物理治療師>: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