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運動與五十肩-談五十肩的預防保健與治療

102513日教育廣播電台
【銀髮新視界】節目





『運動與五十肩-談五十肩的預防保健與治療』

主持人: 郭念洛 小姐

 

    : 陳威達 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講師
    臺大醫院 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復健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總 復健部進修醫師
    臺北市立忠孝醫院 復健科總住院醫師
    臺北市立忠孝醫院 復健科住院醫師
主持人 郭念洛與來賓 陳威達 醫師】訪談摘錄 ~
   陳威達  醫師 校訂
   台灣肩膝關節病友協會 整理
<主持人郭念洛>銀髮新視界節目「運動百寶箱」單元中,今天要跟所有的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們一起來談「五十肩」。曾有叔叔伯伯嬸嬸阿姨們跟念洛分享過,有了五十肩困擾後生活自理上面是受到很大很大的影響,有時候是氣得要命能做的運動都不能做了,所以今天要從照顧觀點來跟聽眾朋友  要怎樣來照顧我們五十肩的問題,今天在節目裡我們透過「台灣肩膝關節病友協會」來特別邀請到中西醫雙修的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威達醫師來到節目當中關心您的健康。<主持人郭念洛>陳醫師早!節目前我們跟陳醫師聊了好多,讓我很感動的是陳醫師提到說,當個醫師就要像觀世音菩薩一樣,要懂得眾生說的語言以及他們的苦,苦在甚麼地方?我自己覺得內心好溫暖,陳醫師您一直以來在臨床上都是用這樣的心態嗎? <陳威達 醫師>對,因為我本身也是一個佛教徒。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被您照顧到的病人很幸福喔!今天我們長輩朋友很有福氣喔!講到五十肩,我剛就有跟陳醫師說:有很多老人家遇到五十肩,最喜歡做的運動都不能做,那時心情大受影響,在臨床中您是不是也經常看到這樣的朋友呢?<陳威達 醫師>對就是常常有病患走進診間,就說「啊醫生我的手、肩膀痛的都不能動、不能舉、不能抬,坐公車都不能拉吊環」,所以五十肩確實是會造成生活中很多的困擾,為什麼會這麼困擾?第一就是因為它很痛,再者五十肩在急性期是肌腱發炎,可能很痛我們就不敢動肩膀、抬手臂,慢慢的就產生沾黏的現象,沾黏的現象產生後就不只痛而已,它還會僵硬,所以你的活動就受限、就卡住了,又痛又僵硬,痛跟僵硬反覆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就愈來愈嚴重,活動空間就愈來愈小,甚至連上廁所都不方便了,更不要講你要做家事、要出門呀、真的是非常非常困擾。 <主持人郭念洛>可是一聽到這五十肩大家就想,大概快要五十歲了就會有這 樣的問題,可是「五十肩」為甚麼叫五十肩不叫二十肩、三十肩呢?<陳威達 醫師>發生五十肩通常都是中年的朋友,比較容易得到五十肩,根據 個人看法「五十肩」它也比較偏向一個退化性的問題,所以像長時間坐辦公桌不動的人,她血液循環比較不好,就比較容易得到五十肩,一般人都是右撇子,所以發生五十肩都是左邊多於右邊,另外糖尿病者可能會有10%~20%會得到五十肩,因為糖尿病患者也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再來是腦中風的病人,偏癱的那一邊不能動會得到五十肩的機率也比較高,還有動過乳癌手術的人,因為過乳癌手術的人她的單側肢體不能抬起,怕痛不敢動,動太少會得五十肩;反過來講動太多也會得五十肩,我們看到長期操勞家務的家庭主婦,她們是動太多了,動太多了也會造成肌腱的傷害,造成發炎;還有像停經後的婦女同胞,因為婦女停經後她全身都呈現一個衰退的狀態,退化現象末梢循環也比較不好,婦女停經後婦女也比較會產生五十肩,再就是有些人有受過傷,受傷的部份也可能容易發生五十肩,所以五十肩跟血液循環不好有很密切的關係,如果能夠適當的動好好的動,就可能不會得到「五十肩」<主持人郭念洛>所以年齡慢慢的變大了,尤其接近四五十歲以後,發生五十肩的機率就會比年輕人高一點點,但是如果是落在陳醫師剛剛說到的,你可能是動太多的像婦女朋友,婦女朋友好像得五十肩的比率就比男性大?
<陳威達 醫師>是,女性大於男性,所以女性很命苦。
<主持人郭念洛>我們自己要知道我們發生困擾的問題會比男生來的多,照顧上就要做的比別人來得更好一點。
<陳威達 醫師>我常聽到有很多婦女朋友來看診,她們來看診肩膀痛的原因都是因為去百貨公司或是菜市場提太重了,預計本來要買這麼多,結果去了以後,買了更多更多。<主持人郭念洛>有耶,我其實大概三十多歲就是因為抱小孩,我家女兒不喜歡走,看到陌生人也害怕,整天都要抱在手上,我後來就是因為這樣左手不會動,陳醫師剛剛有跟我說那你有沒有去做檢查?五十肩不是你手舉不起來,活動受限就是五十肩,不能這樣去判斷是不是? <陳威達 醫師>疼痛、活動受限是「五十肩」最重要的診斷依據。但是在急性期它通常是在肌腱炎的階段就是痛,可是很多人因為痛他就不太敢動,到第二期它就進入到沾黏期了,如果已經進到沾黏期了之後就比較不容易好,如果在痛的時候就趕快處理,把發炎消除掉,那你就恢復活動時就不會進入沾黏期,如果進入沾黏期處理起來就會比較麻煩。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現在臨床診斷確定是五十肩,大概都已經有沾黏問題了嗎? <陳威達 醫師>是,大部份是這樣,所以一開始你肩膀有痛,要馬上到醫院做處理,不要讓它走到沾黏這一步。 <主持人郭念洛>我們自己有辦法稍微聊解一下,只是活動空間受限制,這就是一個五十肩基本的症狀是嗎?只是我們不知道它是發炎還是沾黏。 <陳威達  醫師>如果活動受限大概就是已經沾黏了,因為五十肩急性期就是肌腱的疼痛,到第二個時期是既僵硬又痛,就是它進入了沾黏期,到第三期它進入到緩解期,這時痛就沒有那麼明顯,但是是沾黏,是以沾黏為主、疼痛又活動度嚴重受限,可是這時就會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包括可能你會吃飯拿個碗,搞不好都提不起來。 <主持人郭念洛>沒錯,可是這就是我們國人,我都不知道這是美德還是一個糟糕的現象,當我們身體有不舒服還是疼痛現象時,想說沒關係就先拿一個痠痛貼布貼一貼,可能就是發炎貼一貼涼一涼就算了,所以一旦有發炎問題好像有很多人會忽略那個黃金治療時間,都是用其它的方法去做治療,站在臨床醫師觀點來看的話,陳醫師你會建議大家,已經有一點疼痛我們是敷貼一下就好了,還是必須先給醫生看一下。 <陳威達 醫師>當然剛開始你說你要貼一下,我是不反對,若是急性期還可以做冰敷,但是如果冰敷完你的疼痛還是沒有改善,且你有活動受限,但活動受限不見得是你已經沾黏了,可是有活動受限的症狀,若痛到讓你還是覺得抬不太起來,這時趕快迅速就醫比較好,讓你不要進展到沾黏,這樣很快就可以治癒。 <主持人郭念洛>那我們貼可以貼幾天? <陳威達 醫師>你貼一天兩天沒有改善,就建議可以去就醫了。 <主持人郭念洛>長輩朋友要知道喔,你疼痛的時候貼藥膏貼一兩個禮拜還沒有好,其實那就已經拖太久了!
<陳威達 醫師>一兩個星期可能就會發生沾黏的現象。 <主持人郭念洛>沒錯,所以黃金治療時間不要錯過,因為我其實就是看到很多長輩朋友想說忍一忍、貼一貼就好了,可是那個可能兩星期都可能還不太會有好轉的現象<陳威達 醫師>因為除了貼那個東西外,你可以到復健科接受治療,那對消也很有效。 <主持人郭念洛>可是在臨床間治療五十肩到底難不難。
<陳威達 醫師>以我個人看是不難! <主持人郭念洛>因為您有中西醫兩方面的技術可以幫忙, <陳威達 醫師>第一個在急性期時,就是消炎嘛,當然就是說五十肩這問題一般來講,吃消炎藥的效果是不好,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物理治療方式,物理治療方式的效果我覺得是還蠻不錯的,就是在急性期發炎期甚至你也可以局部打類固醇很有效,一般人聽到要打類固醇就覺得很恐慌,但是我們臨床在治療在打類固醇的時候,它可能只有用0.5cc劑量,而且我們會再稀釋過一倍劑量,且只有打在局部,它不是作用在全身,所以很多人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如果是作用在局部在同一個部位反覆的打這樣子會造成組織的崩解,所以就不會對身體產生想像的副作用(可能造成身體一個全身性的問題),因為只有用0.5cc只作用在局部作用掉了,其實類固醇要副作用在全身是要長期的服用才會,所以就是大家有一點過度的恐慌。 <主持人郭念洛> 所以在疾病治療上對藥物的應用,醫生有他拿捏的尺度在,而且大家不要過度的恐慌反而會影響你在治療的過程。 <陳威達 醫師>當然如果你還是真的很怕類固醇,那現在有比較新式的建議是可以打玻尿酸。 <主持人郭念洛>打玻尿酸我們知道是在膝關節上有使用,在肩關節上也可以使用嗎?  <陳威達 醫師>也是可以使用,只是通常對於叔叔伯伯阿姨他們有點年紀的話,我們通常會先打25cc的生理食鹽水,先打到肩關節的滑液囊裡面,把滑液囊撐起來,滑液囊撐起來後可以減少沾黏,玻尿酸具有潤滑的作用,它會有止痛的作用,潤滑的作用若是些許的沾黏可以得到鬆動,潤滑的作用可以讓你比較容易動,因為不管做甚麼處理都是要讓你疼痛降低後,能夠比較容易活動,這樣子你才會比較容易好。 <主持人郭念洛>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打生理食鹽水把關節撐開),希望藉今天機會透過陳醫師的專業及說明,讓長輩朋友了解原來你的五十肩是肩膀上發生了甚麼問題。 <陳威達 醫師>我一開始就強調「五十肩」是一個偏向退化的問題,當人在退化的時候肩膀內有一個潤滑的東西稱為「滑液囊」,滑液囊裡面有水份,滑液囊就好像開車車子裡有cushion的東西,滑液囊它本身會分泌出液體,潤滑整個關節腔,可是當我們到了中老年以後滑液囊裡面的水份相對的會變得比較少比較不夠,就好像屋頂的屋樑它的支撐力比較不好,整個屋子高度會變得比較低,容易讓關節腔裡面的肌肉組織互相粘在一起壓在一塊兒,相對的就比較容易產生沾黏,所以我們通常會先打25cc的生理食鹽水進去關節腔就可以把它撐起來,再打玻尿酸,玻尿酸本身具有非常好的潤滑作用,而且根據現在我們的研究,玻尿酸還可以活化軟組織很多的生理功能,它也有很好的止痛的功能。
<主持人郭念洛>嗯,所以就是當這房子本來有三米高,它退化了就一直將降到了兩米了,裡面的空間變小了,所以碰撞的機會、沾黏的機會就變高,所以生理食鹽水是把它撐開的作用。 <陳威達 醫師>撐開的時候我們在做活動的時候,因為空間撐大也比較容易做,而且當我們比較不痛了,再好好的去做復健運動也比較有好的可能,因為五十肩不管你做甚麼步驟,後面還是一定要做復健運動。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即便是會痛還是要動一下,愈不動就愈痛對不對<陳威達醫師>你做這個動作如果非常痛時你要避免,做復健運動要有一點點痛的感覺才會有效,如果痛你都不敢動就永遠沒有好的機會,當然如果你怕你做不夠正確,或你怕做太用力你會受傷我建議你可以到復健科來,我們有專業復健科醫師或物理復健師指導你,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也不盡相同,每個人沾黏的部位跟程度也不一樣,由我們專業給你指導後你回家去做復健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主持人郭念洛>這可能是一個比較實際的做法,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做的話,其實現在都有專業人員可以陪著你,幫你找到你適合運動的方式,可是這種沾黏的問題用針灸有沒有效果呢? <陳威達醫師>根據我個人經驗,針灸其實非常有效,我個人做針灸的方法,我會讓病人先做肩關節的活動,前舉、側舉、前旋、後旋,我去找出它沾黏的部位在哪裡,我再用針灸進入它沾黏的部位去,等於是把沾黏的部位用針灸的方式讓它打開,除此之外,最近幾年台灣也有開始做「小針刀」。<主持人郭念洛>什麼是「小針刀」? <陳威達醫師>「小針刀」的針其實跟針灸的針看起來很像,只是它在末端的地方它是扁扁的,嚴格來講從西醫的觀點來講它也算一種「微創手術」,也是一樣要測試知道沾黏的部位之後,用小針刀進去把沾黏的部位撥開,撥開後會有一種酸酸痛痛的感覺,可是不管用針灸也好、用小針刀也好,一樣要做復健運動,如果你真的沾黏得很嚴重,另外透過外科手術,也是可以。現在比較建議的是用「關節鏡」,它大概只是像鉛筆大的東西,它可以穿透進去看,找到沾黏的部位,把它撥離掉,可是不管怎麼樣復健運動都非常重要。
<主持人郭念洛>不管你用什麼方式來治療,最後復健運動還是一樣要做。可是醫師依照您的經驗,如果好好來配合醫師來治療包含用藥,好像這過程中還有用藥的問題嗎? <陳威達醫師>如果很痛我們會用藥,沒有很痛可以不必用藥,如果沾黏去除以後,復健運動大概做一個月就可以痊癒了,可是如果你不動的話,那個沾黏的部位有可能又會沾黏上去,所以千萬不能偷懶!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有的人會拖很久,有可能就是運動的這個部份做得不夠確實對不對?<陳威達醫師> 對,或是怕疼痛,其實如果你有任何的疑問,你就趕快到醫院請教專業醫師。
<主持人郭念洛>就近請教我們的專科醫師,來幫您做一個調整跟治療,或者是如果從我們運動角度來看,我們剛治療的過程還是要做運動,那到底做什麼運動是最適合的呢?或者平常保養我們要做什麼運動?才可以避免我們的五十肩發生呢?
<陳威達醫師>平常的保養運動我們知道有的人說「毛巾操」,毛巾操還算是不錯,毛巾操的精神是在哪裡?就是讓整個肩關節各個角度做一個全角度的活動,當你去活動關節的時候血液循環是不是變好了,也避免沾黏,你若是不動當然就會沾黏嘛,你去動讓血液循環變好,所以不見得是做毛巾操,像是中國的「八段錦」也很好,現在甚至到十段錦!一樣的道理或是一般的伸展性的體操,我們看國小的伸展體操,對健康都有很好的幫助,現代人都是很懶的動,反而讓血液循環很不好,所以會導致很多的問題出來。
<主持人郭念洛>運動愈少,您不要忘了我們身上的關節是很多的,運動一少關節不動,基本上關節多多少少都會出一點問題
<陳威達醫師>可是一些叔叔伯伯阿姨,有時候反而是他們動太多、提太重了,有時候又是抱孫子,孫子已經一二十公斤了,您還拼命抱他,你這樣筋骨當然是容易受傷,家事也都過度操勞,買東西又買很多買菜又買一堆,這都是要避免的,寧可多跑一趟,不要一次買那麼重。
<主持人郭念洛>對,有時候不在預算內的東西不要隨意的追加,通常是不在預算內的東西通通都買回家,這是我們常會發生的困擾跟問題。
<主持人郭念洛>今天在空中邀請的是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威達醫師來到節目當中關心長輩朋友五十肩的困擾。我想在肩膝上的問題呢,陳醫師是非常非常的有權威性的,在治療上很有他獨到的見解,因為是中西醫雙修,所以長輩朋友如果你有肩膝上的困擾,都可以透過電話將您現在碰到肩膝的困擾,尤其是五十肩的困擾藉由今天的機會可以提出來跟陳醫師好好的討論一下,無論是中醫的觀點或是西醫的觀點都難不倒陳醫師,您有這方面的困擾提出來,我們與大夥一塊兒來關心一下,或許有些是我們沒有特別了解的部份,我們可以在空中請陳醫師來跟我們聽眾朋友好好的談一談,歡迎聽眾朋友cal in 進來。在等待聽眾朋友的同時,我們來請教陳醫師在臨床上面看到朋友通常來就醫的時候,已經到達什麼樣的沾黏階段了,因為我真的很擔心有很多長輩朋友,會用貼布一貼就貼很久,長達有一年的時間,我說你那麼痛你為什麼不去看醫師,他就說:「我想說貼貼就會好了」這是我聽過最多的回答,等會兒我們請陳醫師來回答;現在我們先來接call in電話。
聽眾1> ……..
<主持人郭念洛>您的聲音很小,聽不清楚,您是在山上難怪聽不清楚,您是腳蹲不下去是嗎?我們就請陳醫師就蹲不下去這個問題看看膝蓋有哪些問題提供給你了解,謝謝您來電,請陳醫師給這位大哥做一個提醒他可以從哪些方向關心他的膝蓋問題?
<陳威達醫師>如果他是沒有受傷過的話,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機會就很高,退化性膝關節炎嚴重的時候就是連蹲都不能蹲沒有錯,建議真的是要趕快就醫了。
<主持人郭念洛>像他這樣要掛復健科?
<陳威達醫師>掛復健科、骨科也可以,如果真的到很嚴重的地步,也許就要建議置換人工關節了,但要先照X光。
<主持人郭念洛>是有一套檢查流程,不過蹲不下去膝蓋上是不是有些困擾必須要透過臨床上的檢查去確定?
<陳威達醫師>要照X光。
<主持人郭念洛>提供給這位大哥做參考啦!
聽眾2> 我手不舒服就去復健科做復健,做微波(磁波)做了兩個星期沒有好,我就去大醫院照X光,他說我頸椎第五節、第六節有長骨刺,他說要復健我又回去做復健,他幫我做微波,這中間到大醫院時他給我吃藥就不痛了,他說要回去做復健,我又回去做復健,結果更痛,用凝膠塗抹做微波很痛我就不敢做了。
<陳威達醫師>那應該是超音波!你這問題應該是長骨刺壓迫到神經,一般應該是先做拉脖子所謂的牽引,熱敷做頸部牽引,再配合做電療,讓肌肉放鬆,可以做干擾波讓肌肉放鬆,血液循環會變好一點,第一步是這樣。
聽眾2>有,有這樣做但他幫我塗抹凝膠做微波這樣可以嗎?
<主持人郭念洛>我們請陳醫師在空中做仔細的說明,謝謝您來電。陳醫師她因為是長骨刺,我們臨床治療還是有一個循序漸進的步驟是嗎?
<陳威達醫師>物理治療基本上它是症狀治療,骨刺長出來了,並不會因為物理治療(症狀治療)骨刺就不見了,我們就是利用局部牽引讓骨刺對神經的壓迫減小,來減輕症狀。
<主持人郭念洛>那超音波的功能又是甚麼呢?
<陳威達醫師>超音波主要是在有腫脹的時候,有一個點特別疼痛,才用超音波。
<主持人郭念洛>這位大姐,您所謂的微波是甚麼治療您可能要問清楚,也許也不是我們所說的超音波,您可能要回去問一下醫生,先把這個治療的名稱弄清楚,才能知道它是做用在甚麼位置,這是提供給您做參考的地方。
<聽眾3> 我從跨骨下面開始,兩條大腿跟小腿都會發軟沒有力氣,而且膝蓋也會軟,已有兩三個月了,去看醫生他幫我在肛門附近左右各打了一針,醫生要我十七號再去看結果。
<陳威達醫師>請問醫師有幫你做甚麼檢查嗎?
<聽眾3>沒有,但有開藥給我吃,不過沒有效。
<主持人郭念洛>我們在空中請陳醫師給你下次回診時的一些治療上建議好嗎?謝謝您的來電。
<陳威達醫師>如果是直覺的大腿小腿的軟,那有可能是退化的現象,不過如果沒有「痲」跟「痛」可能沒有壓迫到坐骨神經,只是整體的骨骼跟肌肉的退化,剛剛有提到膝蓋無力,應該可以確定是膝蓋退化性膝關節炎,應該要進一步來做檢查,才能正確判斷您的問題。
<主持人郭念洛>:所以十七號要去回診再去看一看這個疾病的問題。但我想從聽眾朋友問問題的過程中,我比較擔心的是,很多人去看病的時候都沒有多問醫生,因為醫生太權威了,病人都很怕醫生不會告訴我,但是其實我們是不是可以跟醫師多了解一些我到底是甚麼疾病,關於疾病的名稱及治療的方式,都可以清楚的問一下呢?
<陳威達醫師>當然可以,患者所扮演的角色是你要清楚的去表達,你不舒服是怎樣的不舒服,哪個部位不舒服,哪個時段不舒服,是一整天還是晚上才不舒服,或是做什麼動作才不舒服,這個不舒服已經持續多久了,是最近一兩天還是已經好幾年了,患者所扮演的角色是這樣的,很清楚完整的去表達您的問題,這樣醫生就可以很快的抓到您的問題所在。

<主持人郭念洛>
找到您的問題所在對症治療才能真正找到治療的好方法,當然醫生在幫您做治療的過程其實有時候您也可以稍微的問一下,「醫生我做的這個是甚麼檢查、什麼治療?」因為你不問清楚,有時候你也在懷疑醫生幫你做得是什麼,為什麼要做這個檢查,你懷疑了半天,醫生卻還不知道你原來根本還不懂!所以我覺得醫病關係中,要稍微有一個溝通的方式,不過陳醫師很熱 心他會把很多事情解釋的很清楚,所以我希望所有的朋友們要養成這樣的就醫習慣是比較好的,針對我們今天朋友打電話進來,多是屬於這種退化性問題還是比較多,所以面對退化的來臨,請陳醫師在今天採訪最後,也給我們長輩朋友做一個參考,就是「退化」是不可免的,一定有一天會碰到,可是怎麼樣去延緩這個退化的狀況,不要退化的這麼快,在保養上有沒有什麼建議的方向呢?
<陳威達醫師>保養的部份我建議大家一是一定要早早的睡覺,充足的睡眠而且一定要早睡,最遲晚上十一時以前一定要上床睡覺,這對身體好中醫講的「筋絡」子時氣血運行到膽,肝膽要排毒要休息,二是在飲食方面,我個人建議一定要均衡飲食,各種食物都要均衡攝取、口味要均衡,均衡身體才能健康,吃食物盡量要吃當季的最好,譬如說現在當季的水果是甚麼,當季的食物它的營養素是最好的,這些食物可能沒有加太多的農藥,或過度的保存,對健康是最好的,飲食、睡眠之外三是要有適當的運動、休閒,運動外還需要休閒因為休閒會讓心靈健康。
<主持人郭念洛>心靈健康病痛就會少發生,希望所有的朋友把保養之道常常落實在我們生活之中,只要有任何疼痛不舒服的感覺,大概一兩天你自己怎麼處理都沒有辦法的時候你就趕快請醫生幫你看一看,盡量在能夠治療的黃金時間掌握好,未來在所造成的問題跟困擾就能降低很多。

在這裏念洛很感謝「台灣肩膝關節病友協會」,特別為我們邀請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威達醫師今天來到空中關心聽眾朋友,謝謝陳醫師。

沒有留言: